审计处2020年工作总结

作者: 金明莉   审核人: 夏金海   文章来源: 自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1日 15:43

回眸2020年,我校内部审计工作换挡提速,踏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审计处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今年新颁布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教育部令第47号)、《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省政府令第131号),坚持以创业精神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以审计精神立身,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手抓防疫,一手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年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较好。现总结如下:

一、修订制度,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

为适应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需要,从制度建设入手,统筹谋划推进我校内部审计工作。修订了《盐城工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盐城工学院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盐城工学院科研经费审计实施办法》,制订了《盐城工学院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审计实施办法》、《盐城工学院内部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审计处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向其负责并报告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动从制度层面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将政策落实情况、财政财务收支、预决算、风险控制、所属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建设工程、物资采购、后勤保障、科研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的经济活动,全部纳入内部审计的职责范围。推进审计“关口”前移,对处级领导干部可以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也可在领导干部不再担任所任职务时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提高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比例。

为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了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刘祖汉任组长,校长方海林、党委副书记薛浩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以及审计处、党办、校办、纪委机关、组织部、人事处、总师办、财务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审计工作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目前正在开展成立审计委员会的前期调研工作,争取在明年成立审计委员会。

二、认真开展审计整改,尽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春学期开学后,立即着手梳理省委对我校上一轮巡视以来,政府审计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对我校开展的历次审计整改的情况,形成“上一轮巡视以来仍需继续整改的问题清单及整改清单”,并于5月初提前薛书记主持召开了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纪委机关、总师办、财务处、审计处、基建处、后勤集团、大学科技园、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研究了进一步整改的措施,并逐项落实存在问题整改的的牵头校领导、牵头部门、协助部门及整改完成时间。6月底,起草并向省教育厅报送了教育厅2019年对我校审计发现主要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及佐证材料,经过教育厅专家评审,教育厅对我校审计发现的所有问题均作销号处理或明确不再跟踪,整改效果在全省高校中位列前茅。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后勤服务集团、继续教育学院2018年度财务收支及经济效益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后勤服务集团和继续教育学院分别提交了整改情况报告及佐证材料,继教学院退回了违规发放的劳务报酬500元,我校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三、保质保量完成2017年换届离任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在确保其他审计监督及服务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挤出时间继续开展2017年11月轮岗交流或离任的44位正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上半年,在前2年初步完成其中25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又对其余的19位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下半年,各审计小组认真汇总审计资料、慎郑撰写、反复修改审计报告,处长室切实履行复核、把关职能,努力使审计报告对存在问题定性准确、审计意见切实可行。10月上、中旬,向被审计单位、被审计人发出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规范开展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的工作。10月下旬,根据反馈意见,重新复核、完善了审计报告并出具了正式的审计报告,同时向校党委汇报了审计情况及审计发现问题、审计意见和建议。

四、及时规范开展各类工程审计,努力控制工程造价

全力推进并完成产教融合中心(一期)工程的跟踪审计和复审工作,施工单位报审金额5539.65万元,跟踪审计初审5330.40万元,二审复审审定金额5285.01万元,共审计核减254.64万元,进一步控制了工程造价。

加强工程审计各环节规范管理,及时完成受托基建维修工程审计工作。全年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完成基建维修工程项目跟踪及结算审计24项,报审金额1477.35万元,审定金额1402.73万元,审计核减74.62万元;处内共完成小型维修工程项目结算审计121项,报审金额581.16万元,审定金额546.63万元,审计核减34.53万元。

五、其他工作

1.对学生处报送的我校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鉴证,出具审计报告,并向省教育厅报送学生资助政策专项审计调查材料。

2.积极配合人事处、财务处进行了六大人才高峰资助经费的鉴证工作。

3.积极配合江苏中衡会计师事务所和财务处完成了希望大道校区人才公寓、青教公寓竣工财务结算审计工作,2018、2019年财务预决算审计工作.

4.积极配合江苏中衡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了协同中心第二建设期专项资金审计工作,该项审计为协同中心绩效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中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为协同中心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积极协同国资处做好校属企业改制的财务审计工作。

6.接受后勤服务集团委托对社会餐饮机构投入学校三个食堂的设备进行盘点和确认价格。

7.撰写并向省教育厅上报“盐城工学院推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报告从完善内部审计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内部审计工作队伍建设,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以及健全审计整改机制、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我校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情况。

8.根据省审计厅的要求,在汇总我校近三年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撰写并向省审计厅报送了“盐城工学院内部审计工作情况报告”。

9.认真参与招投标过程监督及其他需要审计部门参与的监督工作。

10.认真参加2020年秋学期学校党委对二级学院的巡察工作。

11.根据省教育厅、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的相关要求,分别统计报送了2020年相关内部审计情况。

12.完成了“江苏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调查问卷”的填报工作。

13.完成2019年度审计年鉴的编写及2019年审计档案的归档工作。

14.重视人员培训,组织人员分别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审计处长培训班、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组织的新时代财务管理人员实务操作与素质提升培训班的学习。

15.配合组织部做好2020年学校党的建设考核工作(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部分)。

16.坚决执行学校党委、行政关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认真做好防疫工作,及时上报部门人员健康信息及出勤动态。

审 计 处

2020年12月16日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审计处 版权所有 © 2008-2013